壹 、 摘採茶菁

以手工摘採茶的嫩芽與嫩葉,摘採時視茶葉生長的狀況或是欲製作的品項,來決定摘採一芯二葉、一芯三葉(較嫩葉)或是嫩芽。本茶廠特製的「玉芽紅」就是摘採剛冒出的新芽製作而成。

摘採茶菁

以手工摘採茶的嫩芽與嫩葉,摘採時視茶葉生長的狀況或是欲製作的品項,來決定摘採一芯二葉、一芯三葉(較嫩葉)或是嫩芽。本茶廠...

更多內容

貳 、 萎凋和浪菁--茶菁發酵

萎凋分為日光萎凋和室內萎凋,俗稱「走水」。
目的:使茶葉中的水分借助日光與風的力量離開茶菁,促進茶菁進行發酵。
茶菁先經過「日光萎凋」,葉片細胞水分經過陽光的曝曬,而漸漸消散,使葉片軟化後,就可移至室內進行「室內萎凋」。
整個萎凋過程為靜置→浪菁(翻動),浪菁的目的是為了要讓葉緣互相摩擦而破壞葉緣細胞,使水分能均勻逸散,氧氣更容易進入細胞,與細胞內的酵素產生發酵作用,也讓茶菁的走水更為平均。浪菁的頻率和力道,則要視茶葉走水和發酵的狀況而定。浪菁可用雙手翻動或使用浪菁機。
萎凋和浪菁為茶葉香味品質好壞的關鍵。

萎凋和浪菁--茶菁發酵

萎凋分為日光萎凋和室內萎凋,俗稱「走水」。
目的:使茶葉中的水分借助日光與風的力量離開茶菁,促進茶菁進行發...

更多內容

叁 、 炒菁(殺菁)

利用高溫,破壞酵素的活性,終止茶葉的發酵作用,急速鎖住茶葉最好的香味,菁臭味消失。同時,炒菁會讓茶葉水分大量散失,使茶梗和葉脈變得柔軟有點黏性,有利於下一步驟揉捻,茶葉不易破碎。

炒菁(殺菁)

利用高溫,破壞酵素的活性,終止茶葉的發酵作用,急速鎖住茶葉最好的香味,菁臭味消失。同時,炒菁會讓茶葉水分大量散失,使茶梗...

更多內容

肆 、 揉捻—揉捻機壓揉→團揉(布揉)→解塊初乾→團揉
這個步驟是茶葉外觀及品質的關鍵。

這個步驟是茶葉外觀及品質的關鍵。將殺菁好的茶葉,放進揉捻機,藉揉捻擠壓、摩擦破壞茶葉組織,使茶汁液黏附在芽葉的表面,留住茶精華。

而壓揉後的茶葉,放進布巾中,包緊成圓團狀,以手工或揉捻機壓揉(像揉麵糰一樣),這步驟稱為「團揉」。團揉後要解塊初乾,將布巾攤開,打散茶團,使茶葉能乾燥均勻和散熱。

團揉和解塊初乾這兩步驟,不斷地重複循環,重複次數越多,製作出的茶葉顆粒越結實。

揉捻—揉捻機壓揉→團揉(布揉)→解塊初乾→團揉 這個步驟是茶葉外觀及品質的關鍵。

這個步驟是茶葉外觀及品質的關鍵。將殺菁好的茶葉,放進揉捻機,藉揉捻擠壓、摩擦破壞茶葉組織,使茶汁液黏附在芽葉的表面,留住...

更多內容

伍 、 乾燥

乾燥的目的在於利用高溫破壞茶葉中的酵素,使揉捻後的茶葉停止發酵作用,並讓茶葉本身的含水量低於5%,使其不易變質,便於運送儲存。通常使用熱風乾燥機,根據製茶師傅的經驗,視茶葉的本質來決定乾燥程序的溫度、次數、頻率和時間,一般至少會跑二至四次。

乾燥

乾燥的目的在於利用高溫破壞茶葉中的酵素,使揉捻後的茶葉停止發酵作用,並讓茶葉本身的含水量低於5%,使其不易變質,便於運送...

更多內容

陸 、 烘焙

茶葉的烘焙是利用焙火的高溫改變茶的特性,因茶葉中的胺基酸和蛋白質,在高溫下會與茶葉中的醣類發生梅納(Maillard)反應,進而產生茶葉烘焙後之特殊香氣和喉韻。
茶葉烘焙時溫度與時間的操控十分重要,視茶葉含水量、茶菁老嫩度、形狀緊實度、香氣高低及滋味濃稠等因素而調整烘焙溫度及時間。這個步驟需要經驗豐富的師父才能掌控得宜。
烘焙的茶葉依烘焙程度不同而有所區分,一般多分為輕火(生火)、中火(半生熟茶)和重火(熟茶)三種。
本茶廠目前大部分的茶葉烘焙都以專業型茶葉烘焙機進行,古早味烏龍茶則是以傳統竹編焙籠加上龍眼木炭慢火烘焙而成。

烘焙

茶葉的烘焙是利用焙火的高溫改變茶的特性,因茶葉中的胺基酸和蛋白質,在高溫下會與茶葉中的醣類發生梅納(Maillard)反...

更多內容

柒 、 分級包裝

沙里仙茶行自產自銷,茶乾年產量六萬公斤至八萬公斤之間,所以可以依據茶葉品質高低,進行分級包裝。同時也可根據茶客需求,提供多樣禮盒包裝。
且為了提升茶葉儲存品質,沙里仙茶行不惜重資購入「氮氣充填機」,以氮氣充填罐的方式作為主要包裝。目前,我們可說是台灣自產自銷茶農中,第一個以氮氣充填罐做為主要包裝方式的茶行。(全台灣第一個採用氮氣充填罐的單位是鹿谷鄉農會的比賽茶,陸續天仁茗茶也有部分包裝採用氮氣充填罐,再來就是沙里仙茶行)

分級包裝

沙里仙茶行自產自銷,茶乾年產量六萬公斤至八萬公斤之間,所以可以依據茶葉品質高低,進行分級包裝。同時也可根據茶客需求,提供...

更多內容